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3-0037发布时间:2022-12-29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八至十二周(2022111日—122日)组织进行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组织进行常规教学质量检查,并设置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专项检查。各学院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过听课、看课、组织检查和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本学院各专业的教学状态,听取教师对学院教学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等及对教务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专业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均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等相关材料,通过教学检查、座谈会等形式,各学院全面检查和梳理在本科教学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分别组织教师座谈会和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参会代表由各学院从不同专业选取。

(一)教师座谈会

20221125日,教务处举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们对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本次共有11名教师参加。在本次座谈会上,与会的教师代表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实习实践课程设置、教学工作量计算、试卷管理、教室管理、毕业设计安排以及图书馆资源。

(二)学生座谈会

20221116日,教务处举办了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分别进行,共有42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座谈会反馈的主要问题有:科创导师制落实、科创竞赛信息查询、线上课程效果、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相关问题。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回复。

三、常规教学检查总结

(一)教学检查特色工作

各学院均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分工明细,制定详尽的检查计划,开展各类教学检查等,组织各类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文理学院为更好的完成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制定了《文理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和《文理学院课程建设规划(2022-2024)》,以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专业建设水平。考虑到线上教学、同步教学过程中学生答疑的诸多问题,学院高等数学教学团队专门为部分专业学生开设了学习通答疑课程《高等数学水上专业公共学习平台》,通过各种激励方式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并以此为试点逐步向全部专业学生开放答疑课程。为全面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学院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开展了“文理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过开展数学文化月活动、诚信主题教育,组建年级讨论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生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等13项活动内容,逐步形成了学院良好的学风院风。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加强诚信教育和学风道德建设。聚焦“筑基”“赋能”“引领”三个阶段,打通学业指导全链条;贯通“学业困难预警”“学业能力提升”“能力拓展助跑”“优良学风助推”四阶段,关注学生学业全面需求,实现全过程育人。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多媒体平台,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开展“学霸笔记征集”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2022年共计24名试读学生全部解除学业预警。

物流工程学院邀请企业专家以在线讲座形式开展企业实习课程,通过专家与学生的互动性,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加深了解行业诉求,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通过两种方式(线上展示与验证、理论学时增加)二选一进行,总体而言,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开展顺利、效果良好。

经济管理学院为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召开了5场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听取了与会教师在实习实践课程、课堂教学、计算机课程设置、课程思政和大类培养、企业实习安排、试读学生帮扶等方面建议和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二)检查结果

通过本次教学检查,师生就教学管理及学校相关方面建设主要就如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1.课程设置:实习课程设置、培养方案中特色类课程不足、课程内容设置受限于工程认证等。

2.课程安排:学年课程分布不均、教师授课过程安排、毕业设计安排、课程命题管理等。

3.科创竞赛:科创导师管理、科创交流平台建设等。

4.其他:教学软件问题、教学工作量计算、教室管理、本科生导师制、图书馆资源等。    

四、专项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设置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是2019级学生已完成教学计划内实习实践课程情况(包含课程大纲、实习小结、课程设计小结和实习报告等)、学院建立的校外实习基地及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实习效果自评(主要包括实习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比较有特色的实习措施),检查组织方式为教务处抽查实习实践课程和学院自查专项检查内容。

(一)教务处抽查

教务处成立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小组,对各学院抽查2门实习实践课程,检查课程的课程大纲、实习小结、课程设计小结和实习报告的规范性和完整性。通过对各学院的相应课程进行抽查,主要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课程教学大纲存在格式有误、教学内容编写过于简要、过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详以及大纲填写不完整等问题;

2.实习课程的考核过于单一,目前很多实习课程都是只要参加参观活动即可通过课程,难以权衡学生实习教学效果。

3.实习报告存在填写不完整(缺实习项目未细化、及时填写、实习指导老师未填写评语、实习指导老师未签字等)、学院未统一归档或者归档不完整等问题。

4.实习报告的使用未按照统一规范执行,存在部分相近实习课程的内容填写在同一份实习报告的问题。

(二)学院自查

各学院根据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相关要求,通过组建工作小组,从学院层面、专业层面对2019级实习实践课程进行检查,并梳理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及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实习效果自评,总结实习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比较有特色的实习措施,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反馈、指导和修正,撰写专项检查总结报告。

1.2019级实习实践课程

   各学院开展对2019级实习实践课程的检查,大部分课程在课程大纲、实习小结、课程设计小结和实习报告方面都比较规范有序,但是也有一定数量的课程存在跟教务处抽查相似的问题。

2.校外实习基地及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实习课程自评

各学院积极开拓校外实习资源,都建立了丰富的校外实习基地,且与校外实习基地的合作日趋成熟、稳定,实习形式更加丰富、交流合作更为深入,实习效果也逐步提升。近年来,实习实践课程的开展受到疫情的影响,开展线下教学存在问题,特别是校外的线下教学活动受影响最大。各学院结合学校的相关规定,借助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等手段,通过在线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习课程,通过拍摄教学视频、邀请企业专家线上教学互动、云参观、或者企业专家讲课和校内虚拟仿真实验室参观相结合等方式,努力实现实习课程教学的保质保量。

1)特色举措

各学院在实习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总结积累经验,并积极探索各类特色举措。

1邀请企业导师授课,增强学生对行业的融入度。邀请企业导师进行线上线下授课,一方面拉近了课堂内容和行业实践的距离,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另一方面,企业导师的经验和成就,对学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商船学院本学期共开设了19门校企合作课程,课程种类分布在通识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企业讲师实际工程经验丰富,基于其丰富的工作经验所讲授的每一个案例和针对性的分析,都能有效的提高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效果甚佳,学生反响良好。法学院十二门实务类课程均聘请校外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前往学校授课,部分解决了学生无法亲临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困难;如外国语学院与浙江文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翻译实践合作协议,外国语学院负责提供上课场地(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公司提供“翻译专业翻译项目实践课程”教学服务,通过面授、课堂练习、作业点评开展课程教学。

2依托校内实验实践条件开展虚拟仿真实习实践,提升线上教学的体验度。信息工程学院依托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二期建设,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联合在线实验室、水下通信与海洋网络实验室、新一代移动通信应用实验室等,将部分实习实践课程形式调整为线上仿真软件,依托仿真实训平台,设计特色实验教学,如4G系列实习课程已经依托“近海航运无线通信平台”进行授课,实习效果基本符合预期。

3就地就近开展实习实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入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借助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态势,学院各专业积极寻求与新片区内的企业或单位进行校企合作,一方面提高学生实习实践的交通便捷性,另一方面,还有利于今后开展更丰富更深入的校企合作项目,同时促进学生就业。例如,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与临港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开展的参观实习合作,使学生可以多层次全方位的了解和掌握船舶行业现状,感受中国船舶工业高速发展的氛围。

4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践资源建设,增强疫情下实习实训的保障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应用型本科经费支持,不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维护和校内实践平台的建设。依托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经费,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和安全工程三个专业近几年持续加强在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校内实践平台建设方面投入,使学生在校外、校内的实习内容逐渐丰富和深入,明显地提升了专业实习实训的效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联合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海洋工程类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入选2022年上海市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该基地,船舶建造从业人员可直接参与校企合作课程,以双证融通教学打造真实课堂场景;在校学生能够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接触到真实的企业环境与项目案例,切实有效提升在校学生实践能力以及跨界协同能力。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针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人数多,项目工地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无法真正深入工程现场一线了解实际工程项目等问题,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契机,联合上海航秀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上海海事大学港航三维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重大作用,解决了学生不能现场实习的现实困难,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今后可以作为线下现场实习的有益补充。安全工程专业,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立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产学研实习基地,基于校企共建的安全体验馆为主要教学实践平台开展实习教学;在校内专业教学实验室开展专业基础综合实习和专业技能综合实习,开展侧重于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实训,以巩固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

2)存在问题及建议

但是在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就相应问题提出了建议。

1)法学专业学生人数众多,前往法院、律所实习无法被容纳,而分散实习无法对他们的实习效果进行‍统一评估。因法学专业的特殊性,无法做到与实习单位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一同工作,因此对行业的体验感相对会减弱。

2)因受今年疫情影响,前往企业实习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部分课程只能利用学院现有的实验条件进行模拟,实习效果受到影响。

3)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与部分校外(特别是外省市)的实习基地的联系互动减弱,部分校企合作协议已经到了续签时间,有待于重新签订,需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

4)学生课前缺乏对企业导师的背景和授课形式的了解,无法对课程进行提前思考,因此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学生参与度不高。

5)校内带队出去实习的老师最大的工作量在于实习之前的沟通、安全保障设备的购置、安全规章条例的制定与传授、实习之后的费用申报等,目前学校核定的教学工作量太低,教师没有积极性。专业只能强制安排实习班级的班导师带队,但是班导师制度取消后,安排实习带队老师较为困难。建议增加实习、实践课程任课老师的教学工作量。

6)由于维护实习基地涉及到较大的费用与较多的人力,建议学校牵头整合校内外实习基地资源,由学校出面和校外基地签订实习协议,协调校内实习场所使用,实现实习基地资源共享。

7)因为经费和场地的问题,校内实训课程较难开展,教师只能设计一些比较节省原材料的实践课程,而且是很多同学挤在一个教室里,减少了动手操作的机会。实验防护用具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目前随着工程教育认证课程建设的深入,实践实训课程数量比以前多出数倍,而实习费用与场地却没有增加,严重限制了课程质量。

8)疫情发生以来,三个水上专业的航行实习全面采用线上模式进行,通过学习视频、师生交流和撰写报告等方式完成航行实习课程任务,但学生反馈效果一般。建议尽快恢复线下实船航行实习模式,或利用VR等手段,开发基于虚拟现实和仿真的航行实习平台,提高航行实习效果。

五、其他教学管理建议

(一)实习实践课程方面,将校企专家的微课堂融入到实践课实验课中,或通过实验课加强理论和实践结合,以提升教学质量。

(二)课堂教学方面,线上教学需要充分准备教案,更多通过案例教学,提高课程的趣味性;也可以采用翻转课堂或者问题导向学习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老师普遍反映线上线下难以兼顾问题,希望有定期动态性的大数据监测情况提供给教师,使教师及时掌握,并在教学中进行实施。建议学校增加对教师开展同步教学的操作指导和应急处理管理。

(三)实习实践场地方面,受到场地空间、设备台套数和经费的限制,部分实习实践类课程较难开展,学生实际动手操作机会少,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建议增加实习费用、扩容场地、增加设备台套数,全面提升实习实践课程的授课质量。

 

各学院认真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提质增效,不断优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教务处也将根据学院师生的建议,加强调研,不断完善优化教学管理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