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23-2041发布时间:2023-03-03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保密办公室)设置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持续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等各级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多层级理论宣讲架构,推进理论宣讲常态化。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领导班子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继续完善和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优化党政分工合作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提高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决策质量和效率

3.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项目,构建海事特色大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以“中国航海史”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为抓手,打造好“中国系列”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建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深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

4.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管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外籍教师管理,严格落实参与涉外交流活动报备制度,强化涉外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着力做好舆情管控,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5.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序推动二级党组织换届,加强班子建设。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建强建优基层党支部,选优配齐党务工作者队伍,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完善“红色港湾”运行机制,培育富有学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持续优化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育人成效。

6.大力提升干部队伍质量。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继续稳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交流轮岗,真正把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到干部岗位。健全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机制,突出精准培养和按需培训,分类分层组织开展新提任处级、科级干部培训,锻造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7.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健全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工作体系,更好推动管党治党同向发力。完善日常监督体系,贯通各类监督协同发力,积极构建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对年轻干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教育管理。推动落实2023年度学校重点事项监察督办工作。持续推进校内政治巡察,深化巡审联动,全力做好接受新一轮市委巡视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优良作风正党风、促政风。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各种损害师生利益的违纪问题。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办学水平

8.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中期检查,深入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坚持对标对表,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为导向,对照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和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持续推进资源优化整合,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9.加快形成人才引领驱动效应。聚焦办学需要和学科特色,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引育并举、引育并重,深化人才评价改革,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本科生导师体系,优化研究生导师考核管理办法,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10.提升学科和科研水平。推动高峰高原优势学科建设,聚焦特色领域,梳理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科研团队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研究生学位点的布局和设置,积极做好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培育专项、博士学位点培育专项建设工作。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推进高水平产教融合发展。支持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11.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聚焦航运、物流、海洋领域,进一步开展人才培养全要素梳理,推动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改革。修订2023级培养方案,提高各专业海事特色课程和实践教学占比,完善各专业课程设置。推动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建设,探索跨学科、多元化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拓展实习实训基地,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加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推进线上资源赋能线下教学。实施一流研究生引领计划,完善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国家级“双师型”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打造特色品牌。全面修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培养水平。规范非学历教育管理,推动继续教育提质增效。

12.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加快优化招生布局,合理调整招生指标投放计划。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就业攻坚行动,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大力开拓就业市场,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多渠道开辟就业工作岗位。注重发挥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作用,着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周期就业工作格局。做实做细“一生一策”就业台账,提高就业服务精准性、有效性。加强毕业生就业观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到港航相关领域就业,鼓励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

13.深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突出重点和效果,积极探索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在人才培训、科学研究等各领域开展多方位合作。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向国际组织输送优质人才。完善外籍教师聘任及管理制度,规范外籍教师管理。积极参与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相关事务,提升学校在国际海事教育界的影响力。承办2023“滴水湖国际航运创新大会”,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高能级航运功能区。

三、坚持凝心聚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14.统筹做好防疫、改革和稳定工作。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做好第三届文明校园验收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要求,稳妥有序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校园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优化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校园交通、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有效安全防范机制。强化保密工作,做好军工保密资质认定工作。

15.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外干部队伍培养纳入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不断壮大无党派人士队伍力量。有序推动民主党派及少数民族联合会换届工作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织密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网络。

16.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教职工关心关怀,切实保障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创新妇女工作方式,提高妇女工作质量。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召开学校第一次团代会,提升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青年工作水平,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17.做好老干部和校友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落实离休干部政策待遇,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把关工委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加强和拓展校友会工作,筹办学校第四届全球校友联谊会。对标5A级社会组织评估要求,持续推进教育发展基金会规范化建设。

18.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校园基础建设,竣工交付航运科技创新大楼,完成集装箱供应链技术研究中心和新建研究生公寓项目的调概工作。加强财务工作,做好开源节流。优化采购管理流程,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强化统筹协调,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实验室资源共享。深化校办企业改革,提升经营效益。加强校园信息化、图书情报、档案等工作,规范办学管理,增强教育保障能力。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提升师生满意度、获得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