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期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2-0036发布时间:2022-05-10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八至十二周(2022411-515日)组织进行了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组织进行常规教学质量检查,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及时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开展了线上教学质量检查的专项检查。

各学院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看课和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等,了解本学院各专业的教学状态,听取教师对学院教学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及对教务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教师教学、专业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均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等相关材料,全面检查和梳理在本科教学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分别组织了教师座谈会和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参会代表由各学院从不同专业选取。

(一)学生座谈会

2022427日,教务处举办了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分别进行,共有44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座谈会反馈的主要问题有:教师线上授课当中与学生互动频率有待增加、希望获知已经结课或即将结课课程的考试安排、学生做核酸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线上实践课程无法完成实践操作、希望教师精简线上录播课内容以及课程设置相关问题

(二)教师座谈会

2022429日,教务处举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及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共有11名教师参加。在本次座谈会上,与会的教师代表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如何提高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如何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增加与学生互动、线上考试如何避免学生作弊、如何准确的评估学生的平时成绩以及学习通系统上部分功能设置。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大部分问题已经当场予以解释回复,还有部分问题请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答复。待收到问题答复后,教务处将汇总形成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问题与反馈文档,并第一时间反馈各学院。

三、各学院教学检查特色工作

各学院均高度重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制定详尽的检查计划,分工明细,组织各类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讨如何转变与提升教师的管理意识,尤其是课堂管理的意识;如何进一步提升教研活动质量,从根本上保证教研活动的有效性;以辅导员、班导师为抓手,创建优良的学风班风;持续落实“教师走进学生社区”活动改善学生的学习纪律。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的老师相互听课,依据学院督导听课安排,听其他教研室优秀教师的课,完成听课后在本教研室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文理学院重视学风建设,特别是本学期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自律能力、学习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本学期以来,学院通过“院长有约”、辅导员听课、专题会议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促进学生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学习效果。

物流工程学院本科期中质量检查以专业团队为单位开展,各专业团队教师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队伍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学风建设的现状、问题和解决措施的研讨分析。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实验教师、基础部教师针对当前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听取教师对学院教学管理、课程思政、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与前沿信息计算技术融合、教务处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交流成功的经验,探寻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并做好总结和推广。

交通运输学院检查了课程思政的推进情况,全院专任教师申报和开设课程思政课基本实现全覆盖。疫情期间,学院依托“教授引航站”育人平台,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落实,发挥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的示范作用,与交通运输系教工党支部联动,面向航运强国建设,打造大思政在线讲堂,通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方式,开展“航运前沿系列在线主题工坊”系列活动,为疫情管控中的学生倾情打造了六场“海味”浓郁的知识盛宴,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在校生活,强化港航专业特色与社会服务能力。

四、专项检查

本次针对在线教学质量开展了专项检查,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及时掌握开学以来本科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检查方式为教务处抽查和学院自查。

(一)学校抽查

教务处会同校督导组,抽取课程进行在线听课看课并记录评价。抽查内容主要包括在线教学方式、课程资源、学习引导、作业测试、讨论互动、辅导答疑、课程思政。本次共抽查共计174门课程(含督导听课、教务处领导听课)

(二)学院自查

各学院抽查本学期课程,由院领导、院督导进行线上听课看课,要求学院抽查课程总量至少应达到本学期学院开课数量的8%,可以包含前段时间学院督导听课看课数量。学院领导每人至少听课看课3门。抽查应覆盖不同类别、不同在线教学方式的课程。对于未能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学院应掌握情况并形成后续计划。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反馈、指导和修正,撰写专项检查总结报告。各学院反馈听课看课记录共计283条。

(三)检查结果

本次在线教学质量检查的总体情况良好,所有在线课程均按照要求采用直播或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大部分教师能够有意识的安排师生互动交流环节,采取随堂作业、测验、课堂提问等措施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1.可推广的做法

物流学院姚志垒老师“电力电子装置与应用”课程:教师从头至尾“出镜”授课,多数学生“出镜”听课,学生出勤率高。姚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比较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师生互动较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老师“政府经济学”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以案例进行教学,逻辑清晰,理论充分,启发引导学生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直播内容录屏上传海大学习通平台资料栏,通过海大学习通平台考勤签到、进行课程讨论、发布作业、考试等。补充学习资料丰富。

其他部分课程可圈可点之处:

(1)设计课堂抢答环节,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2)采用课程组教师线下授课录制的知识点视频,在章节结束时,授课教师补充发布总结复习的录屏,有助于学生及时巩固;

(3)利用技术手段督促学生学习视频,当学生未完成章节任务点就去做作业时,“作业模块”中会出现“章节任务点未完成100%不能做作业”的提示;

(4)使用画图软件实现黑板板书功能,边讲边推导;

(5)有的课程有企业讲师的授课视频;

(6)有的课程PPT制作精美。

2.发现的问题

1)教学通知:部分课程未在学习通平台发布教学安排信息,未明确直播答疑或其他答疑方式及时间;部分课程学习引导信息不明,学习通平台上缺少或未及时更新《教学大纲》、《在线教学方案设计》等信息,极个别课程《教学大纲》版本过旧(不含课程思政要素)。

2)教学互动:部分课程布置作业或测试频次少,作业题型单一,甚至没有作业、测试等内容;部分教师课上与学生互动频率低、互动形式单一或无法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教学效果欠佳;学生交流的时间、交流的主题不够明确,课堂交流设计有待优化。

3)教学资料:部分课程除授课录播视频外,缺乏其他教学资料,学习内容不够充实;有的课程视频开放时间过短,学生来不及学习;有的课程录的讲课视频时间太长,不利于学生回看;有的课程PPT制作效果欠佳;如果翻录外网平台课程、扫描出版物上传学习通平台,可能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教师务必声明该资料仅作为教学使用,并提醒学生不可外传或另作他用。

4)课程思政:部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不够清晰、思政融合点不足3个、思政元素不够突出、价值引领效果不明显等。

结合本次检查结果,各学院需继续梳理和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各类不规范问题,按照学校线上教学的要求,完善学习通平台的信息,加强教学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五、改进建议

(一)在线教学改进建议

1.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采取适当的授课模式。据调研,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模式最受欢迎:课前布置任务点,直播授课过程中主要讲解重难点和案例、针对性提问,布置课后作业并及时答疑解惑。建议视频开放时间不要太短,允许补看。

2.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科学合理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例如,线上使用“摇一摇”的功能抽取学生回答问题,或设置抢答,形成课堂“兴奋点”,并且根据学生回答情况记录平时成绩;在直播课上随堂测验,限时交卷;发布若干不同的作业题,由学生随机抽取题目,可以减少抄袭现象;设置分组讨论,并做PPT汇报,随机抽取同学回答相关问题。

3.适时组织阶段性复习。就每章节主要内容、重难点进行说明,必要时补充资料,根据平时学生作业和答疑情况,及时总结巩固,消除盲点。

4.尽可能确保在线考试公平。考查课建议采取开放性题目或小论文、大作业形式进行期末考核。考试课建议适当提高主观题占比,优化和调整考试题量。

(二)教学管理建议

1.实验实践类课程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尤其是针对实操部分,建议配套视频、虚拟仿真软件等。

2.教务处、各学院及其他职能部门协同,一方面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掌握情况的同时尽少增加教师和行政的负担,另一方面,在教学模式及质量等方面制定刚性和柔性要求,确保教学质量。

3.学校及学院层面加强各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相关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创新教学形式,推动教学改革。

 

本次教学质量检查是在疫情特殊时期开展的一项重要的教学质量保障活动。各学院、广大教师和学生为抗击疫情和保证教学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各学院应基于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针对性,保障本学期在线教学效果。教务处也将根据学院和师生的建议,加强调研,不断完善优化教学管理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