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会

索取号:G010-0304000-2022-0030发布时间:2022-06-15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614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会。教育部第三届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高协平教授,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复旦大学薛向阳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黄顺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作为专家参与评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京主持会议,副院长、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朱昌明、计算机系主任韩德志及人工智能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朱昌明副教授从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和质量管理等五个方面对人工智能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谈到,人工智能专业定位为“聚焦海事特色,培育行业人才”,围绕这一定位,专业在课程设置上特意增设了海洋大数据技术、海洋物联网技术、现代海事信息处理与辅助决策等海事特色课程,在办学条件方面,建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搭建了包括深度学习、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最新技术的实验环境,加入了大量的产教融合模块,为专业课程提供一体化教学研用条件,在实习实训环节,依托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企业设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评审专家听取了介绍,审阅了评审材料,认为我院人工智能专业符合国家对办学专业指导思想和教育方针的要求,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条件良好,教学方案符合人才培养要求且具有海事特色,师资队伍合理,教师教研能力较强,教学质量监督方案完备。经过充分讨论和评议,评审专家组全票表决通过增列上海海事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周日贵院长对各位专家参加本次评审会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按照专家的意见,对专业课程体系等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该专业各方面的建设,为国家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黄顺泉处长代表学校再次感谢各位校外专家参与此次评审,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也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将专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评审准予设立,202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专业在建立之初,即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设置毕业要求,立足专业领域,突出AI+海事特色,致力于为临港新片区建设培养高水平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