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留学生教育概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22-0015发布时间:2022-09-10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爆发以来,国际教育领域深受影响:疫情防控导致我校来校留学生人数下降,国外留学生无法返校,留学生长期滞留国内无法回国留学生长期进行线上教学,短期高级培训项目难以线下开展,常规国际交流活动无法线下推进。

2021年至2022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教育国际化工作原则基于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坚持服务学校“十四五整体发展战略,对标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坚持高效有序地实施教育国际化。

在持续的疫情中,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努力在挑战中发掘机遇,通过克服疫情期间的国际交流困难,通过调整留学生管理方式、留学生课程和高端培训项目组织模式、国际沟通协调手段,实施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化的在线国际教育培训项目,推进全英文本科专业建设、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在线英文专业课程库,全力维持并提升学校在全球航运界的国际影响力。

2021年至2022学年,我校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800余其中学历留学生为211人。我院线上开展“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举办以国际学员对象的专业类线上培训班10个,成功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气候变化减缓海事技术大会与展览会”,“北外滩论坛——绿色与低碳专题论坛”,得到了全球航运界的广泛关注及参与

2021年至2022学年各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 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保障留学生在线教育工作

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200余名国内外学历留学生疫情期间的管理方案,严格实行留学生网格化管理,强化疫情应急反应机制,确保学院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时密切关注一年校区封闭管理带来的留学生心理状况,启动留学生心理咨询室建设,推进留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常态化工作。

2. 提质增效、质量优先,持续推进学历留学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协调校内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国内外留学生在线教学组织方案,稳妥推进在线教学、考试、答辩等各教学环节,有效地保证了疫情期间的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

有序推进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非洲班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七批本科生未能按原计划来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和实习,也未能按期派出我校教师赴加纳授课。经过细致谋划和有效沟通,该批学生在加纳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门专业课学习,效果良好

大力推进全英文本科专业建设。学院积极走访英文授课基础条件较好的交通运输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多渠道了解分析留学生来华求学需求,形成了全英文专业建设计划及方案。学院密切联系交通运输学院和教务处,并与经济管理学院、文理学院、体育组教学部、协调配合,打通壁垒障碍,同时与希腊商学院密切合作,引入外方先进课程资源,目前交通运输学院“交通管理”全英文专业基本建成首届学生2021年9月正式入学,按既定培养方案、学生管理方案稳步运作中

以全英文专业建设为契机,推动全英文线下及在线课程建设,交通运输专业内16门线下全英文课程基本建设完成,其中8门课程同时完成了线上对应内容建设。

2022学年的招生工作,招录考核方式继续采用为静动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即除原有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实施远程面试。入学远程面试考核全覆盖到各个学院,从而使录取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公正、公平。 

3.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探索国际教育培训项目的网上教育替代方案,创新沉浸式、全景式的国际网络教育培训和交流方式,建设特色明显的国际航运海事专业课程库,持续开展各类国际海事合作交流及培训

受疫情影响,我院未能开展常规线下留学生短期专业交换(培训)项目,暂停了普利茅斯大学和朴茨茅斯大学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一年两期的“邮轮管理”培训项目、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专业暑期项目、英国GTT公司的LNG专业培训项目等,但是学院积极探索沉浸式、全景式的国际网络教育培训和交流方式,继续完善海事教育线上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海事专业课程库建设,与雅典商学院积极协商购买通用类海事专业视频课促进我校成为线上教学全球领先的高等航运院校之一,奠定了未来国际航运海事教育及培训的基础和能力。

学院与国外合作院校保持密切配合,推出在线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在合作院校中获得了积极反响,得到了留学生的积极参与。另在线开展“‘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航海院校师资培训”、“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热点问题集中研讨会,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线上“2021国际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实践在线培训项目”,举办“后疫情时代海事安全管理高级培训项目”“海事教育培训可持续发展研讨会”10个在线培训,得到“一带一路沿线海事国家的广泛参与和积极评价。

4. 进一步建设国际教育和留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实施国际教育和留学生管理能力建设,推进留学生教学管理的工作的信息化与便利化落实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要求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学院的内部管理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学院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加强与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交流,调研趋同化理念下留学生教学组织及日常管理的成熟经验。

学院进一步加强了留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制定并发文《国际教育学院学历项目国际生的招生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教育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化建设。优化国际生管理和服务,推进留学生教学管理的工作的信息化与便利化,启动留学生管理系统开发建设,年底前将上线运行,另与信息办合作,开发并上线“留学生毕业上报工作流”,“留学生招生工作流”,“留学研究生学籍异动工作流”。

5. 汉语培训中心开展网上授课,建设“中国海洋文化”、“中国航运文化”课程,持续促进中国文化传播

推进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工作,顶住疫情压力,保持了招生人数的稳定,2021年-2022学年,共招收130余名留学生在线学习,其中欧洲与大洋洲学生人数相比去年有所上升;加快探索线上汉语授课新模式,优化在线学习效果,学生满意度较高。

为国内外学历留学生提供优质“中国概况”教学,促进留学生们知华、友华、爱华、亲华,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留学生预科项目,升级《航海文化》、《海洋文化》两门文化课程,建设具有航运海事特色的文化教育课程

6. 加强留学生国际文化建设,建立“五位一体”的国际教育平台,让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加强留学生文化建设,建立课内和课外联动、校内校外联动、学习和思考互补的“闻、思、感、讲、传”五位一体的教育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培养爱华、友华、知华、亲华的国际留学生。

联合国第二届可持续交通发展大会期间,协办“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并组织学生参加,帮助学生感知中国交通绿色发展理念;组织学术周、读书会,丰富留学生校园生活,展现留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继续探索施行年度“优秀留学生”的评选工作,激励留学生卓越发展。

7. 持续运作MTCC积极举办各类高水平、高质量国际专业培训项目,持续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临港新片区的发展

促进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建设,全面实施学校和国际海事组织签订的MTCC建设合同,与国际海事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技术研究、专业培训,跟踪国际海事组织相关国际会议,与各亚洲海事国家共同开展能力建设项目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举办国际气候变化减缓海事技术大会与展览会,支持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的筹备,举办“北外滩论坛——绿色与低碳专题论坛”,以多种活动的形式传播中国的抗疫经验、航运海事技术和中国航运文化,全力提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的国际组织机构功能,也反哺了学校有关专业学科的发展,促进学校进一步成为全球航运海事教育基地,进一步夯实上海乃至中国在国际海事界的地位和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