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发展目标

索取号:G010-0101000-2021-0006发布时间:2021-10-18发布部门: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设置

   中长期发展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

   “十四五”发展目标:       

持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到2025年,体现学校综合实力的相关指标稳居国内外海事类高校前列,主干特色学科方向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在培养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成效,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重要途径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构建和完善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育人机制,人才培养结构不断优化,优质教学资源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培养一批具有引领未来发展能力、满足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持续保持学校在航运、物流等领域的人才影响力。

——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的学科特色优势凸显。学科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继续保持航运、物流等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海洋学科领域进一步聚焦。形成若干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科方向及学科发展战略增长点,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营造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制度环境,构建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多学科、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与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初步建成。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坚持专兼结合,明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重大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功能平台汇聚人才,形成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完善的分类评价体系,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构建有利于汇聚国内外优势智力资源、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的制度环境。

——支撑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以交通强国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解决行业重大问题和服务社会应用研究的能力,推动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建成若干个国内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高校智库,社会服务总体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治理现代化、办学国际化、教育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开放合作办学能力显著提高。以新基建全面支撑智慧校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园信息化水平能够有力支撑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0-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