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第一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1-0025发布时间:2021-01-07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20119日—124日)组织进行了校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检查教学相关记录文档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教学检查、座谈会等形式,各学院全面检查和梳理在本科教学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各学院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研究讨论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如何充分挖掘和发挥港航特色;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定期组织课程建设研讨和经验推荐、教学文件检查,切实举办院级青年教师的教学竞赛;信息工程学院为做好下一年度的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特邀校外专家对全体教职工做专题辅导;物流工程学院扎实落实周三教研活动、规定新进教师听课及进实验中心要求,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使其能够尽快熟悉教学实践。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分别组织了教师座谈会和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

(一)教师座谈会

20201118日,教务处举办教师课程思政交流会,借此机会,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融入本次交流会,收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交流会分为教师代表分享、小组讨论和提问交流等环节,共有56位教师参加。主要收集问题有:如何有效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元素和授课内容自然有机地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是否需要同步修改、课堂讲授的思政内容是否要在考试中进行体现、对思政方面如何把握、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如何评价。

(二)学生座谈会

2020122日,教务处举办了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分别进行,共有46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座谈会反馈的主要问题有:部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可选范围有限、部分专业课程设置有待优化、教室环境和教学设备急需改善、学生可申请使用的固定科创场所不足等。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回复,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三、专项检查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检查,目的是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第二,专业建设与前沿信息技术融合情况,旨在对接行业人才培养需求,为明年培养方案修订做准备。

(一)课程思政建设

1.建设现状

各学院积极对标“三圈三全十育人”,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认真挖掘梳理各类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不断强化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举措。

交通运输学院作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行者,制定《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规程》,明确课程思政定义、职责、效果评价方式等,针对薄弱环节组织培训与教学研讨,组建“青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编辑《全课程课程思政教育引导性指标基本内容(手册)》、《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案例集(第一册)》,分阶段按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现已进入了全覆盖的内涵建设阶段。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通过学生社团活动、大学生科创以及暑期社会实践、担任学生支部委员等,探索课程思政实践新途径,通过听课、学生座谈会、翻转课堂等方式,听取学生对课程思政的需求和建议。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选取经典案例或学生身边事件开展课程思政,在课程教学中有意、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积极贴近学生视角,提高育人效果。

物流工程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课程申报和竞赛,举办丰富多样的课程思政教研活动、专题报告,推动做好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课程思政,做到有机融合、润物细无声。

文理学院通过更新教学大纲,将思政内容嵌入课程,在讲授过程中穿插数学史料和数学家的奋斗故事,向学生传递科学理念、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2.下一步规划

在本次的课程思政建设检查过程中,各学院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对后续工作做出思考和规划。

交通运输学院认为要进一步明晰建设方向和内容,在课程建设的教学环节上需要强化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多样化,提高教师思政知识储备。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认为要继续扩大课程思政课程数量,开展更多研讨会,挖掘课程思政教学新素材,加强学生端课程思政需求研究。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出台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加强全体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与交流,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建立思政案例库,在本科生导师制等形式中融入课程思政,扩大思政育人覆盖面。

物流工程学院认为要修订和发布课程思政背景下各课程教学大纲,探索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衔接问题,研究课程特点、学生所处阶段,形成有机统一的课程教学体系。

信息工程学院认为在后续工作中要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鼓励老师积极学习更多的人文社科知识,了解国情、时事、行业发展等,帮助学生解答思想困惑、价值困惑、发展困惑,帮助其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

(二)专业建设与前沿信息技术融合情况

1.融合现状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强与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必然要求。通过本次梳理,部分学院在专业教学中体现了一定程度的与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

物流工程学院在部分课程设置中体现前沿信息技术,如《SolidWorks三维机械设计》强调三维数字化建模技术,《调度原理及应用》融入了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技术,《智慧工业工程》体现了云计算、大数据等AI技术内容等等,另外,为丰富信息计算技术类课程,在部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中增设《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导论》。

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培养目标中明确提出学生应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设置了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基础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应用、数据可视化等课程,与信息计算技术有较强融合。

信息工程学院一方面积极开设校外专家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邀请企业前沿工程师入校讲课,讲授行业新技术和新需求,另一方面,开设全校通识选修课《人工智能导论》。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讲授网络化、虚拟化等知识,并增加行业新兴常用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能的讲解,丰富了学生专业知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商船学院在专业选修课程中积极引入行业前沿信息计算技术,通过《现代海事信息处理与辅助决策》《船舶计算机网络》《智能船舶技术基础与应用》等课程的讲授,不断提高行业前沿信息技术应用类课程占比,适应行业和技术发展要求。

2存在问题

通过本次梳理发现,总体而言,我校目前专业教学内容中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度还不足,还需进一步提高。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分析和梳理了目前存在的问题。

1)课程设置。一方面,各学院要进一步整理行业信息技术发展现状和社会需求,更新包含相应知识点的专业课程内容,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必要时可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另一方面,学校可在通识和基础教育方面构建内容更为丰富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2)教师信息意识和知识储备。加强校企合作,为专业教师提供产学研践习、参观考察等学习机会,加强教师与行业专家的交流,提高教师对前沿信息技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把握行业的人才需求,主动将信息技术在本行业的最新应用纳入课堂授课。邀请企业导师等行业专家入校为学生、教师举办行业技术发展相关讲座。

3)软硬件建设。软硬件建设是支撑专业发展与前沿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方面。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学校、学院要加大投入,及时关注并进行相关教学软件的升级换代,维护或更新实验室、机房硬件设备,为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提供稳定优质的学习平台。

 

各学院认真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查找并尽可能解决各项问题,提高教学监督和质量监控的效果。教务处将根据学院师生的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在教学建设上提质、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