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21-2021发布时间:2021-03-15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2021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国家、上海市重大战略的能力和贡献度,切实提高办学水平,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临港新片区建设等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把握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公转”意识,从国家和上海发展的大局、大势中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抓实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的贯彻执行,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理论学习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识变应变求变能力。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根本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励党员干部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成果。

3.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制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策划一批站位高、创意足、形式新、有特色的精彩活动。通过主题征文、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百年党史成就,营造共庆党的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用身边事、周边人的生动事迹感染人、教育人。贯彻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领导带头宣讲工作。挖掘学校党史育人资源,结合办学特色,打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课。加强党史党建理论研究、理论研讨和党史宣讲。积极响应教卫系统“教卫先锋”行动,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

4.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办法,强化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提高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全学科、全领域、全口径审核把关,规范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的有序运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配备和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好的网评员队伍。加强意识形态考核及结果运用。继续抓好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海洋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能力,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5.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工作委员会机制,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和作用发挥。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教师育意识,着力提升教师育能力,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标兵,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发挥师德典范引领作用。严格师德师风考核,健全用好师德档案。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加强警示教育。

6.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第三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文明校园创建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单位(处室)、“十佳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校风。加强校史史料征集和藏品保护,加大校史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史校训育人功能。完善新闻中心联系人制度,畅通校院协同机制,优化宣传报道流程。借力临港新片区新闻中心,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媒体联动。加强新闻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打造高质量原创作品。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能力建设,配齐建强宣传干部队伍。

7.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平安校园。坚决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完善“三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提升校园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做好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加强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安全管理,确保教学科研安全。深入推进校园交通整治与管理、安全检查和防诈骗等工作。注重关注新兴安全领域,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和反恐工作机制,确保政治稳定。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三、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8.出台实施“十四五”规划。认真抓好对标对表,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工作,以规划引领事业发展。落实中央、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制定学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见效。加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解读和落实,聚焦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提升建设水平。

9.深入推进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关于人才评价体系改革要求和上级人才工作有关部署,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事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三大计划”,实现精准引才。改革特色专业师资的培养和引进方案,加大航运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实施人才培养“四大计划”,强化教师教育,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安排新进教师到企业实习,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并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做好新聘任教师培训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称号申报工作。强化博士后管理工作,扩大博士后流动站的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

10.强化学科特色提升科研实力。扎实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抢抓上海市新一轮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推动学科建设再上台阶。加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确保科研项目质量、数量等稳步提升。积极申报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强化现有研究基地的管理。整合科研力量,组建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指导培训工作。深化校企合作,积极与航运相关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助推行业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着力提升纵向研究水平,扩大横向科研合作规模。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完善科研成果转移机制,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提高学校创新策源能力和服务能级。

11.夯实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组织申报第三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加强已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双语、全英语教学课程评估,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加大“网课”建设力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加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研究生培养方式。全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化毕业生就业结构和质量提升。

12.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提高铸魂育人效果。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健全思政课教学质量管理体制机制,培育更多思政课精品课程。建好《中国航海史》《中国航运史》等“中国系列”课程,打造思政课品牌。以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为契机,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打造“红色”加“特色”的大思政教育实践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拓宽思政教育路径。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办好办优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13.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突出重点和效果,推进和优化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的交流合作。实施“海外名师引进工程”。完善外籍教师聘任及管理制度,规范外籍教师管理。继续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搭建学生国际交流线上平台。加强留学生招生, 启动“2020丝路优秀航运人才留学项目”。推进实施国际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举办高层次国际短期培训项目。积极参与MTCCIMLA相关事务,促进全球海事界绿色航运技术交流合作。增强汉语培训中心功能,促进留学生中国文化教育。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14.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继续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分工合作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政治根基,锤炼坚强党性,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深化理论武装,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做好党委、行政换届工作。

15.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任与学校办学方向和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干部。继续推进干部选拔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健全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机制,举办干部培训班,推动干部更新观念、掌握方法、提升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大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年轻干部成长链,选送一批年轻干部到西藏等艰苦地区及临港新片区周边单位挂职锻炼,强化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

16.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加强院系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贯彻执行。加大学院专职组织员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综合能力。压实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合力。创新基层支部设置,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监督全过程。继续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四大计划”。抓实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海外”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结构和质量。加强党员管理监督,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17.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做到全覆盖、真协同、强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内控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治监督。提升巡察工作实效,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强化担当作为,驰而不息纠治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问题。抓紧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

18.加强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进完善“大统战”格局,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配合做好各民主党派基层换届工作。抓好少数民族工作,关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荣誉感。常态化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19.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按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完成妇女委员会换届工作。创新妇女工作方式,提高妇女工作质量。提升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青年工作水平,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0.做好老干部和校友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导,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落实离休干部政策待遇,实行离休干部个性化服务。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把关工委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加强和拓展校友会工作,完善校友组织建设,完成第一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工作。做大做强教育发展基金会。

21.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后勤服务体系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强化校园基础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航运科技大楼建设。加强财务工作,做好开源节流,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强化校外合作,优化校园资产,增强服务能力。加强一网通办等信息化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图书情报建设等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做好质量管理等工作,规范办学管理,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附件:2021年校党委主要工作分工


 

附件:

2021年校党委主要工作分工

 

1.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的贯彻执行,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理论学习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增强识变应变求变能力。

(责任领导:宋宝儒;分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根本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励党员干部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相关部门)

3.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制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主题征文、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百年党史成就。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贯彻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领导带头宣讲工作。挖掘学校党史育人资源,打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课。加强党史党建理论研究、理论研讨和党史宣讲。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教卫系统“教卫先锋”行动。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相关部门)

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办法,强化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严格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全学科、全领域、全口径审核把关。规范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的有序运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配备和培训。继续抓好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能力。

(责任领导:宋宝儒;分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5.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健全思政课教学质量管理体制机制,培育更多思政课精品课程。建好《中国航海史》《中国航运史》等“中国系列”课程,打造思政课品牌。以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为契机,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打造“红色”加“特色”的大思政教育实践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拓宽思政教育路径。

6.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全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体制机制。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申办工作,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办好办优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领导:宋宝儒、贺莉;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7.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工作委员会机制,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和作用发挥。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教师育意识和能力。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标兵,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师德师风考核,健全用好师德档案。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加强警示教育。

(责任领导:贺莉、杨万枫;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8.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中心联系人制度,畅通校院协同机制,优化宣传报道流程。借力临港新片区新闻中心,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媒体联动。加强新闻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打造高质量原创作品。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能力建设,配齐建强宣传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9.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第三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单位(处室)、“十佳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加强校史史料征集和藏品保护,加大校史宣传力度,发挥校史校训育人功能。

(责任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10.出台实施“十四五”规划。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和落实。落实中央、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制定学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加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解读和落实,聚焦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提升建设水平。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各分管校领导;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相关职能处室)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改革,完善人事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三大计划”。改革特色专业师资的培养和引进方案,加大航运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实施人才培养“四大计划”。安排新进教师到企业实习,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并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加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力度。做好新聘任教师培训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称号申报工作。强化博士后管理工作。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杨万枫、贺莉;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

12.提升科研实力。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抢抓上海市新一轮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加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申报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强化现有研究基地的管理。整合科研力量,组建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指导培训工作。深化校企合作,积极与航运相关企业开展科研攻关。提升纵向研究水平,扩大横向科研合作规模。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完善科研成果转移机制,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

(责任领导:严伟;责任部门:科技处)

13.夯实专业建设。组织申报第三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加强已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双语、全英语教学课程评估,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加大“网课”建设力度。

(责任领导:施欣;责任部门:教务处)

14.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加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研究生培养方式。全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化毕业生就业结构和质量提升。

(责任领导:施欣、严伟;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

15.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和优化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的交流合作。实施“海外名师引进工程”。完善外籍教师聘任及管理制度。继续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加强留学生招生, 启动“2020丝路优秀航运人才留学项目”。推进实施国际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举办高层次国际短期培训项目。加大对MTCCIMLA相关事务的参与力度。增强汉语培训中心功能,促进留学生中国文化教育。

(责任领导:施欣;责任部门: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16.打造平安校园。坚决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完善“三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抓实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校园交通整治与管理、安全检查和防诈骗等工作。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和反恐工作机制。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各分管校领导;责任部门:各相关职能处室)

17.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后勤服务体系改革。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强化校园基础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航运科技大楼建设。加强财务工作,做好开源节流,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强化校内外合作,优化校园资产,增强服务能力。加强一网通办等信息化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图书情报建设及质量管理等工作,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分管领导:各分管副校长;责任部门:财务处、信息办、基建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

18.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继续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分工合作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政治根基,锤炼坚强党性,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做好党委、行政换届工作。

(责任领导:宋宝儒、陆靖;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19.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任与学校办学方向和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干部。继续推进干部选拔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健全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机制,举办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大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选送一批年轻干部到西藏等艰苦地区及临港新片区周边单位挂职锻炼,强化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

(责任领导:宋宝儒;协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20.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院系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贯彻执行。加大学院专职组织员培训力度。创新基层支部设置,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监督全过程。继续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四大计划”。抓实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海外”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党员管理监督,注重发挥党员作用。

(责任领导:宋宝儒;协管领导:贺莉;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21.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做到全覆盖、真协同、强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内控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巡察工作实效,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问题。抓紧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

(责任领导:宋宝儒;分管领导:门妍萍;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22.加强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进完善“大统战”格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配合做好各民主党派基层换届工作。抓好少数民族工作,关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荣誉感。常态化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责任领导:宋宝儒;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23.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按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完成妇女委员会换届工作。创新妇女工作方式,提高妇女工作质量。提升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青年工作水平,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责任领导:贺莉、施欣;责任部门:工会、团委)

24.做好老干部和关工委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导,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落实离休干部政策待遇,实行离休干部个性化服务。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把关工委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积极发挥“五老”作用。

(责任领导:宋宝儒;责任部门:老干部办公室、关工委)

25.做好校友工作。加强和拓展校友会工作,完善校友组织建设,健全校友网络,创建校友活动品牌,培育校友文化。完成第一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工作。做大做强教育发展基金会。

(责任领导:杨万枫;责任部门:校友联络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