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2017-2018学年)

索取号:G010-0403000-2018-0017发布时间:2018-10-18发布部门:海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设置

一、制度建设情况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文件“三部曲”的大背景下,上海海事大学已经出台了《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实施细则》、《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出资入股实施细则》、并且不断修订和完善其他配套文件,为了建立学校的科技成果披露制度,2018年伊始,陆续展开系列调研,已经完成理论论证阶段工作,正在制定本校科技成果披露流程和相关文件。旨在为初期形成的科技成果全链条进行管理和知识产权的战略布局和申请,建立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披露制度和操作流程。

联合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编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系列文件汇编》,该汇编共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为法律、地方性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政策文件、国税局政策文件、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委办政策文件,主要收录汇总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涉及的各个行政部门出台的大部分文件,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机构和人员提供了便利。

 

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1、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案例 

序号

成果名称

知识产权

奖励股权比例

成果发明团队

科技公司名称

1

船舶气象导航与智能航行软件

船舶交通管理与船舶驾驶综合模拟器系统(ZL201310064815.1);非现场船舶违法证据采集系统(ZL201310065114.X);航海科技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模拟器软件V1.0);

75%

王胜正科研团队

上海舜路船舶科技有限公司

2

基于激光雷达的车型自动识别装置及其识别系统

车型检测系统软件V1.0

70%

宓超科研团队

上海海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3

港口物流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技术

集团级多港口协同调度和集成资源配置平台(2015SR051469);集装箱船舶作业箱工艺配置及自动排序系统(2016SR023225);集装箱码头智能配载和桥吊计划系统(2017SR336397);

75%

丁一科研团队

上海咪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

基于知识的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监测与大数据分析技术

基于知识的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监测与大数据分析系统(2016SR385353)

75%

何军良科研团队

上海频波罗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科技成果推介渠道

(1)参加了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2)参加了2018第五届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3、与地方政府、第三方专业机构建立紧密合作、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1)2017年8月,与扬州市江都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期间多次组织扬州市江都区企业和高校的产业对接会、合作座谈会,该项目已顺利验收。目前为止已与当地企业签订1个项目合同。

(2)2018年4月,与泰州姜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为止已与当地企业签订1个项目合同。

(3)2018年3月,与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移服务的合作协议,共建技术转移服务站。

4、挖掘学校最新成果,制定《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汇编》,加大宣传和推广。

5、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获上海市助推计划项目:港口半实物虚拟现实仿真技术、试件表面膜层机械性能分析及环境试验验证

 

三、政府项目申报

2018年5月,上海海事大学作为申报单位,技术转移中心作为承办部门,申报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1)加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对标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奖励激励、岗位管理、考核评价、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制度,形成体系化、标准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管理体系,在组织化、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发挥示范效应。(2)引导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做精做专、做大做强,形成适合机构本身发展要求的独特服务模式、特色服务产品与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技术转移服务品牌。

 

四、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培养

2018年下半年,学校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等部门机构,开展上海上海海事大学技术转移体系系列专业化培训,该培训周期分为10、11、12月共三期,每月一天次举行,2018年10月11日举行了第一期培训,内容包括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政策与实践、技术经纪与技术经纪人专题报告、中国创新挑战赛与产学研-企业需求挖掘,副校长严伟,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秘书长成晓建等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临港海洋高新创业园等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该次开班仪式。第二、三期的培训内容为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知识及政策解读、知识产权专利运营专场和科技成果商业经营专场。

 

发布日期: 
2018-10-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