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索取号:G010-0401000-2018-0005发布时间:2018-04-19发布部门:科技处设置

(摘自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围绕高峰高原学科第二阶段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凝炼学科发展方向,充分整合科研力量,集聚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团队,提升学科开展重大科研任务、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产出。
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聚焦行业急需解决的重大研究课题,加强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的申报指导,确保在项目数量、经费和质量上持续提高。国家级项目突破50项,重点推进重大(重点)项目立项。争取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数达26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10%。

省部级奖项超过10项,重点突破国家级奖项。继续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基金”项目,逐步提高SCI/SSCI、人文社科A/B类论文数量和质量,SCIS/SCI论文超过230篇,重点提高ESI高被引/热点论文、一区论文数量。发明专利申请突破180项,授权发明专利数达到90项。

聚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推动支撑科研优势发展的国家级(国际化)、政产学研合作、决策咨询智库等3类平台建设。推动部市共建中国检验检疫国际战略研究院,建立国家“一带一路”TBT-SPS信息技术支持中心、国家跨境供应链风险监测中心等2个国家级平台。推动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的2个平台的建设。推动在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北部湾等区域设立研究咨询平台,实现研究咨询区域的拓展。推动服务政府和企业的社会化、国际化平台建设,实现研究开发领域的拓展。

培育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做好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协调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离岸工程研究院等科研和智库平台的建设,为国家、上海市和有关行业企业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组织召开军工专门保密委员会工作会议、细化落实保密管理制度、准备资质申请材料等,争取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
加强科研信息服务,做好科研管理新系统开发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修订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增设人文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国际专利等相关奖励,调整重大科研指标的奖励力度,强化制度激励作用。

全力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计划力推3~5项技术成果转化。

稳步提升期刊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基金论文比等评价指标在同类期刊中的排名。继续参加“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狠抓书刊编校质量:不少于2刊编校质量达到优良,期刊编校质量整体上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图书编校质量逐步提高。出版图书约50种,继续做好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及各类基金图书出版工作。积极申报各类出版基金。做好“十三五”重点图书计划增补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4-19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